一起來玩娃:3分?4分?人形玩偶尺寸大哉問!

書館各種尺寸住人大集合!
後排由左至右:
LUTSDOLL Delf Boy 3代素體、VOLKS SD 10 1截身女體、
Comi Baby Doll Baby Lulu(開放領養中)
VOLKS MDD(MumMy RoBot友情出借)iMda 3.0、
Barbie Fashion Model Collection、
WorldBox 耐操素體系列-厚胸寬間版(金鋼狼替換素體)
前排由右至左:
Azone pureneemo S男體、Obitsu 22素體、jjorori art doll、
CCS momoko doll、VOLKS YoSD、Wanda Friends、iMda 1.7、
Obitsu 11素體、黏土人素體、COCORIANG Niya、
KIWI Rabbit、Fortune Wanda Friends、
Middie Blythe、New Bone Walker。
Photo Credit/紀物書館

《一起來玩娃》系列終於邁入第2篇!


《一起來玩娃》為書館開館後,發現雖然網路越來越發達,但基礎資訊卻越來越難查詢,導致不少玩娃娃的新手、甚至悶養的老手都有不少共同的苦惱,例如:

眼珠該如何挑選?
娃娃該如何保養?
素體服飾共穿性?

因此,決定將書館日常營業時,經常遭遇的疑難雜症、綜合自己與身邊朋友的經驗和心得,不定期整理成文章分享,期待大家能經常交流、更愉快地玩娃娃。

這一回要介紹的是「尺寸」、也就是俗稱的「幾分」。

書館最常遭遇的問題,就是:

「我想找4分娃的假髮,請問你們有賣嗎?」
「賣家說買8分的鞋子,可是我買了都不能穿耶?」
「你們有賣叔娃的襯衫嗎?」

而書館一貫的回答,都是:
「因為現在娃廠比較多,請問您的娃娃是哪個品牌?哪個型號?頭圍多少?腳長幾公分?建議帶來試穿哦!」

有些朋友可能覺得:

「我只是想買頂假髮/買件衣服,怎麼那麼麻煩呀?」

但書館那麼囉嗦是有原因的!首先,需要簡單說明「幾分」的概念。

幾分」其實沒什麼學問,就是「幾分之幾」的簡稱。換句話說,4分娃的意思就是4分之1尺寸的娃娃,而4分之1這個比例則來自「娃娃身高與一般真實人類身高的比例」。

但是!這個比例尺概念,最初是建立在全世界只有VOLKS、荒木、LUTS DOLL、Dream of Doll等少少數間商業人形品牌,而且各品牌的娃娃身高與身體圍度差異都不大的時代。在如今娃廠動輒數十、每年推出的新型號能湊上百的情況下,老實說,已不太適用。

將文章首圖的焦點拉近,
廣義上同屬3分的LUTS Doll Delf Boy
與VOLKS SD 10 1截身女體的身高明顯相差半顆頭。
再觀察同屬4分的Comi Baby Doll巨嬰Baby系列、以及VOLKS MDD,
雖然頭圍差不多,巨嬰的身體卻比MDD圓潤,
身高也較矮。
不過,如果與VOLKS的MSD、Dollzone的1/4、
以及SOOM的Little Gem等
「4分」娃娃相比,
巨嬰與MDD都可算是所謂的「特體」了。
不過,雖然素體高矮胖瘦差完全不同,
但屬於3分的Anna-Queen Laya與4分Comi Baby Baby Lulu
2款頭配戴8-9吋假髮,
3分的VOLKS教室A與4分的VOLKS Dollfie Dream DC-H-12
2款頭卻要配戴9-10吋假髮。
6分區則更明顯,
高矮胖瘦、環肥燕瘦,
各種體型應有盡有。
再拉近一點,只看膠皮娃娃類別:
雖然Barbie穿高跟鞋,有作弊的嫌疑,
但扣除高跟鞋也仍比CCS momoko高1顆頭,
而momoko又比jjorori art doll高1顆頭。
中間2位小鳥分別搭配Azone pureneemo S男體與Obitsu 22女體。

書館簡單整理了近幾年市面上常見的男、女娃尺寸通稱與身高範圍,供大家參考:

 比例 身高
(公分)
 常見品牌 / 型號
※包含但不限於球體關節人形。
 2分 100cm以上。 鬼契人形的Dolce線,更多出現於獨立人形師作品中。
大叔
大女
 70cm 以上。 IDEALIANDollZoneRingDoll龍魂、POPO、iplehouse等。
※VOLKS SD17男雖然只有65cm,但因為屬於比較早開發的叔娃型號,一般仍被列入此範圍。
 3分 53 ~ 65cm VOLKS SD & DDASG.E.M.Doll、DollZone、DOLLCE原創娃頭(可接DD或MDD)等。
 4分 43 ~ 50cm。RosenLied HolidayChildSOOM Little Gem、DollZone、VOLKS MSD & MDDFairyland MinifeeMYOU Doll、DOLLCE原創娃頭(可接DD或MDD)等。
 6分 25 ~ 30cm。 VOLKS YoSDiMda 3.0、MYOU Doll、SOOM、G.E.M. Doll、WITHDOLLAZONE pureneemoObitsu 22 / 24 / 26Neo Blythemomoko、以及大部分的韓國膠皮娃娃等。
 8分 18 ~ 20cm。 Lati YellowBlue Fairy Pocket Fairysecret dollWITHDOLL BWD系列TTYANine9Style等。
 12分 11 ~ 16cm。Obitsu 11黏土人DearMine Companion DollDOLLCE Mini Sweet DollPetite Blythe等。
 袖珍 11cm以下。 多出現於獨立人形師作品,例如:LSJ Doll陶瓷娃娃Charles' Creature CabinetFortune Wanda Friends
 小寵 以圓潤的小動物為主要型態。 Café ZephyrosCOCORIANG、DollZone、DearMinePIPOS PI / JR.PI / ENFANT系列、紙櫻組、H-nestAILEENDOLL等。

相信大家都能從上面的列表看出,為什麼「幾分」的比例尺在選購週邊配件時,已不適用。舉例來說:

  • 同屬於4分,RosenLied的巨嬰寶寶就比SOOM的纖細男孩整整大了一圈。
  • 同屬於6分,iMda 3.0和MYOU大6分需要配戴7~8吋的假髮,YoSD卻只需要配戴6~7吋。
  • 同屬於6分膠皮娃娃,Neo Blythe的個頭就是硬生生比花池娃娃大一圈。
  • 同屬於12分,黏土人的腳就是比Obitsu 11小很多。
iMda 3.0和VOLKS YoSD同屬6分,
iMda不但高出半個頭,
頭圍與臀圍較大,
胸圍卻較小,
但鞋子與部分服飾可共穿。
Photo Credit/紀物書館
12吋人形和YoSD相比更是明顯。
不過,12吋人形意外可以穿著部分YoSD尺寸的尖頭鞋款。
此外,照片中YoSD穿著的牛仔褲為
Photo Credit/紀物書館
左邊的青蛙搭配的是Obitsu 11素體,
右邊的青蛙則為黏土人素體。
雖然身高與上半身差不多,
卻能明顯看出黏土人素體下半身較小,
如果穿著Obitsu 11的鞋子必須出動隨意黏土。
Photo Credit/紀物書館

更別提各式各樣的獸體(例如:DearMine的獸人或Fairyland的妖精)或特體(例如:幽谷人形與Doll Chateau)甚至俄羅斯與中國的時尚人形(Fashion Doll,台灣較多人熟知的有Popovy Sisters與Dollmore)

既使是類似的身高或體型、甚至同品牌同系列,都有可能因為人形師喜好、素體更新、不同批生產……等等因素,造成尺寸方面的落差。例如:

  • 同樣都是70cm以上的叔娃,有些品牌的胸肌特別大塊、腰卻特別細,上衣就是得買大1個尺碼;
  • 雖然都是3分的身高、8~9吋的頭圍,有些娃娃的五官卻特別集中、下巴特別尖,遇到蓬鬆的假髮款式,臉馬上就會被髮絲淹沒;
還有的娃娃腳特別細長、有的娃娃後腦杓特別高、有的娃娃屁股特別大……那麼,究竟該如何為自己的娃娃挑選假髮、服飾、以及相關配件呢?

最簡單的方法,自然是試穿、試穿、再試穿,以及不確定就問

原則上,台灣的實體通路與參加娃展的攤位應該都願意協助現場為娃娃試穿或試戴,但請務必先禮貌詢問,千萬不要擅自拆包裝哦!

如果店家與攤位不方便提供這項服務、或遇上網購、娃娃沒帶在身上、娃娃還沒到家等不方便試穿的場合,該怎麼辦?

書館一般建議:記住原廠提供的各種圍度尺寸,然後詢問店家或創作者是否適用。

大部分的娃廠都會在網站或賣場上提供頭圍、胸圍、腰圍、臀圍、腳長等身材圍度表,有些佛心的娃廠還會備註建議配戴的假髮或眼珠尺寸,只要動手搜尋娃廠網站都能立即找到。如果實在記不住,書館也見過聰慧的朋友用手機截圖、或將資料輸入手機記事本,隨身攜帶、方便查找。
Comi Baby Doll的網站有提供身材尺寸表。
Photo Source/Comi Baby Doll
COCORIANG的網站會提供建議的眼珠尺寸。
Photo Source/COCORIANG
PetWORKs的網站會提供適用的娃娃。
Photo Source/PetWORKs

但是,書館還遇過:

  • 新手接二手娃娃,不知道品牌、型號;
  • 新手不小心接到盜娃,黑心賣家完全沒有提供任何資訊;
  • 原廠提供的尺寸全部不對

總之,各種慘烈或匪夷所思的情況。

這時候該怎麼辦呢?自己量最快啦!而且別擔心!書館為大家準備了簡易量身教學!

  • 準備工具:
    • 皮尺、捲尺(布製的,別拿成工地丈量用的硬捲尺囉!)
    • ※沒有皮尺或捲尺的朋友,可以用繩子或緞帶替代,但須另準備1把直尺。
    • 記錄用白紙1張、筆1支(用手機紀錄就不用準備這2樣工具)
為娃娃量身需準備的工具。
Photo Credit/紀物書館
  • 測量方法:
    • 把孩子剝光光。
    • 選定要測量的部位,例如:頭圍。
    • 平視該部位,並找出圍度最大的位置。
    • 用皮尺(或繩子)繞一圈即可取得該部位的圍度。
    • 使用繩子的朋友,請於終點做記號後,將繩子於平坦表面拉直,再用直尺丈量長度、即可取得圍度。
    • 如果丈量出的結果為公分,請除以2.5,即可取得吋。
    • 例如:頭圍丈量結果為17公分 = 17cm ÷ 2.5 = 6.7吋 = 娃娃建議配戴6 ~ 7吋的假髮。
有風險的丈量方式:
如果參照人類的版型書,
會指示丈量水平或接近水平的圍度。
但由於假髮配戴時,
髮網一般需覆蓋娃娃頭蓋切線、
或露出額頭,
多半會向後傾斜,所以建議參考下圖的測量方式。
風險較低的丈量方式:
眼睛與娃頭平視,找出最大的圍度,
同時參考平日佩戴假髮時,髮網邊緣覆蓋的圍度進行測量,
即可得出娃娃的假髮尺寸。
沒有皮尺時,可利用細繩或緞帶測量。
再將緞帶拉直,以直尺丈量長度,即可獲得娃娃的假髮尺寸。
Photo Credit/紀物書館
  • 注意事項:
    • 丈量胸圍時,通常會選擇乳尖作為最大圍度基準點,但有些叔娃因人形師喜好,肩胛骨或後背肌較高較厚,建議以乳尖為基準點,但平行向上移動,以確認是否需放寬圍度。
    • 同理,有些人形師喜歡豐腴或結實的大腿,導致大腿比臀部寬,亦可用上述方法確認。
    • 丈量肩寬時,建議涵蓋肩關節或手臂,避免因為肩關節較大、或手臂較粗導致衣服不合身。
以12吋人形素體為例:
正面胸圍最高點為乳尖,
但背面圍度最高點卻是肩頰骨,
從側面看,2點並不在同一圍度上。
以iMda 3.0素體為例:
小腹比臀圍正面最高點凸出,
大腿正面也比臀圍正面凸出,
下半身側面曲線承S型。

因此,丈量時需如影片上下移動皮尺或緞帶,
將每一個最高點都納入範圍,
才能確定最大圍度。



再次以12吋人形和iMda 3.0為例丈量肩寬:
可以很明顯看出肩關節其實佔有一定分量,
如果選購衣服時,沒納入考量,
可能導致肩關節無法活動、
甚至無法順利穿著。
Photo Credit/紀物書館

是不是很簡單呢?以上資訊僅供大家參考,希望能幫助大家更愉快的玩娃娃 :)

下一篇,將和大家分享假髮

留言

  1. 你好
    那ob50是算三分還是四分的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您的留言🙏

      OB50的身體比較偏向3分,但因為有的頭型比較小,所以購買服飾配件的時候,建議還是參照數據比較保險哦~

      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